计生办
 首页 | 工作动态 | 规章制度 | 全景扫描 | 数据统计 | 健康生活 
站内搜索:
   
 
 首页 
 工作动态 
 规章制度 
 全景扫描 
 数据统计 
 健康生活 
 
  全景扫描    

未来的目标

2008年11月06日 15:52  点击:[]

随着21世纪的到来,中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将进入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时期。 未来几十年,在实现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前提下,中国人口将由低增长逐步过渡到零增长,人口总量达到峰值(接近16亿)后将缓慢下降,人口素质将不断提高,从而为实现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。由于人口基数大,未来相当一个时期人口还将持续增长,人口过多仍将是中国的首要问题;人口素质不高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转变,劳动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,人口老龄化问题更加突出,人口与经社会、资源、环境之间的矛盾依然尖锐。

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的过程中,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面临许多磨擦情况、新问题,管理体制、工作方法、服务质量、人员素质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和人群的需求。 投入不足仍是掣肘人口与计划生育活动的重要因素;由于社会文化和经济因素的影响,性别的真正公平平等还未完全实现;青少年的生殖健康还未得到充分关注;人口结构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。

今后十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目标是:

到2010年,全国人口总数(不含香港、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)控制在14亿以内,年均人口出生率不超过15‰;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,出生婴儿性别比趋势于正常;育龄群众享有基本的生殖健康保健服务,普遍推选避孕节育方法的知情选择;初步形成新的婚育观念和生育文化;逐步建立调控有力、管理有效、政策法规完备的计划生育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。

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,综合治理。

稳定现行计划生育政策;

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完备的调控保障体系;

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制建设,提高依法行政水平。

坚持国家指导和群众自愿相结合。

尊重人民群众作为计划生育主人的地位,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,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。

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,把计划生育与发展经济、帮助群众勤劳致富、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。

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。

在做好全国计划生育工作的同时,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,将人口问题纳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规划;发挥城市和东部地区的示范作用;进一步落实"三为主",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均衡发展。

 

关闭

 首页 | 工作动态 | 规章制度 | 全景扫描 | 数据统计 | 健康生活 

地址:河南省焦作市人民路3066号 邮编:454000 值班电话:0391-2985000 2989002 | 豫ICP备05002422号 | 焦公网安备410800020008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