计生办
 首页 | 工作动态 | 规章制度 | 全景扫描 | 数据统计 | 健康生活 
站内搜索:
   
 
 首页 
 工作动态 
 规章制度 
 全景扫描 
 数据统计 
 健康生活 
 
  数据统计    

河南省计划生育工作

2008年11月06日 16:07  点击:[]

建国以来,河南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:

1. 计划生育的提出和推行阶段(1956~1966年)。

河南省计划生育工作起步于1956年,由卫生部门主管。1957年7月至8月,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群众性的节育宣传月,进行了广泛的深入宣传1963年7月,成立了河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,各市、县也成立了计划生育委员会或计划生育领导小组。1963~1966年,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在城市,对农村只进行若干试点。在工作上主要进行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:一是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,二是对带头节育者实行奖励,三是开展节育技术工作。

2. 计划生育的全面推行阶段(1971~1978年)。

1971年,成立了河南省计划生育办公室,与卫生局合署办公。1973年8月,重新成立了河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。这一阶段,计划生育政策更加明确,提出"晚、稀、少"的原则,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,两胎间隔4~5年,要求广大青年自觉地实行晚婚。对避孕药具的管理发放工作有了新进展,先后制定了保证质量、疏通渠道、合理供应、科学使用等项制度。

3. 计划生育发展的新阶段(1979~1993年)。

1979年以来,从省到县层层建立了计划生育领导小组,分别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。省委、省政府决定对计划生育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,要求各级党委、政府将人口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,对计划生育的投入逐年增加,建立健全计划生育机构。1979年成立了人口学会,1982年成立了计划生育协会,按照"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、自我发展"的宗旨,配合各级计划生育部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。制定和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,建立农村计划生育宣传技术工作网,避孕节育科学研究取得了新成果,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更加深入。坚持面向基层、面向农村,将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纳入各级党校必修课和教育大纲,建立计划生育宣传教育阵地,将计划生育同开展"五好家庭"、"文明单位"、评比活动、扫盲、传播致富技术相结合,将计划生育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相结合,为计划生育户办理各种保险。

河南省的计划生育工作经过50年代的舆论宣传,60~70年代的大力推行,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深入发展,取得了显著成效:

一是妇女总和生育率明显下降,年龄别生育率也大幅度下降,人口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。随着生育率的下降,人口出生率自70年代以来也在逐步下降,由1971年的31.3‰下降到1997年的13.97‰。

二是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明显,由年轻型步入成年型,带来了河南省人口总抚养比的降低及劳动适龄人口比重的提高,为河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资源。

三是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,以晚婚、晚育、少生、优生为荣的良好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。从生育胎次分布上看,一胎生育比例有较大幅度的上升,二胎生育比例逐步减少。1997年,一孩生育比例为72.37%。

四是控制人口增长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。1971年以来,河南省人口出生率呈逐步下降趋势,近几年人口发展已基本进入了良性循环轨道,人口控制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,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。由于实行计划生育,减轻了人民群众的消费负担,增加了积累,促进了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,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。

 

关闭

 首页 | 工作动态 | 规章制度 | 全景扫描 | 数据统计 | 健康生活 

地址:河南省焦作市人民路3066号 邮编:454000 值班电话:0391-2985000 2989002 | 豫ICP备05002422号 | 焦公网安备41080002000877